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潘智勇会长应邀参加“大件货物运输安全管理技术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16:36 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2022年4月15日下午,潘智勇会长应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邀请,参加了以“大件货物运输安全管理技术交流”为主题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月月谈”第二期研讨会。会议由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济丁主持,交通运输部安质司司长彭思义、二级巡视员杜永东、陈萍及调统处处长翁优灵、公路处处长桂志敬,部科研院交通运输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耿红,部公路科研院研究员周荣贵、周建等领导、专家现场参加了会议,司、院部分相关处室负责人线上参会。

1

会上,潘会长就如何推动大件物流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主题演讲。潘会长指出,大件物流高质量发展,对支撑和保障大国重器运得出,高效完成超级工程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安全发展是大件物流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考量。因此大件物流企业及监管服务部门都应该高度重视大件物流的安全生产工作,既要注重生产效率也要注意安全发展,要效率不要安全是不对的,同样,以安全为名,不讲效率也是不对的。我们既不能低估大件物流风险,也不要夸大大件物流风险。要科学、客观、准确认识大件物流风险。潘会长认为,要想彻底避免事故的发生,必须进行安全投入,要有安全成本的概念。目前,大件物流行业的确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大车小证,长途短证,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这些都是构成事故发生的间接因素,这里有企业人员法规意识薄弱的问题,也有行业内圈化严重、竞争激烈的问题。其深层次的原因是整个社会对物流仍然存在某些错误的认知。比如,社会上很多人认为,社会物流费用占我国GDP比重偏高,约为14.6%,高出美国近5个百分点,因此就断定我们物流费用偏高,继而不断要求降低物流成本。对此,潘会长提出不同看法,他认为,美国的GDP中,工业产值占比不到20%,而中国的GDP工业产值占比36.8%,美国13.8万亿的社会物流费占工业产值比超过50%,而中国16.7万亿,占比仅为38%,换句话说,我们用一个较小的物流费用支撑了一个较大的工业产值。正是由于社会上的一些错误认知,导致现在很多制造企业都在拼命以压缩物流成本来寻找自身的利润空间,导致运输价格一降再降,运输企业利润率普遍偏低,甚至亏损,安全投入也就无从谈起。这才是导致频繁出现安全事故的深层次原因。

潘会长从理论上详细讲解大件物流风险形成的机理和风险管控措施后,针对大件运输监管服务,也提出了几点看法和建议,一是应尽快把虚拟的大件运输线路提上议事日程;二是尽快统一各省政策法规、增强透明度;三是按风险等级对大件运输实行分类管控;四是进一步完善监管服务平台;五不断提高从业人员风险认知水平,提议大件驾驶人员及护送人员应持证上岗;六建立多部门综合协调机制,解决疑难问题。

图片2

演讲结束后,彭思义司长对潘会长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论坛选题非常好,针对高端制造、大件运输的发展趋势,特别是电力制造方面的发展,将大件运输量的需求和大件运输安全生产方面的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提出了很好的观点。大件运输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就是要从粗放向规范化、法制化发展,进一步推动大件运输的精细化、科学化、信息化、智能化、政府和企业合作高效化。下一步,安监司将从安全的角度看待大件运输高质量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二者的关系,安监司也会积极向部里建言献策。

曾多次参与国家高技术研究计划的,交通部公路科研院研究员谢俊博士,随后针对公路大件运输与桥梁结构安全问题,从技术上进行了深度讲解剖析,并结合1218事故中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3 

会后,与会人员就大件运输安全等问题与潘会长进行了深度研讨交流。

责任编辑: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