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大件小课|大件物流行业道路运输专业岗位指引之核心专业岗位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15:43 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流通协会发布的团体标准《大件物流行业道路运输专业岗位指引》中,规定了大件物流行业运输项目中11项核心专业岗位(包括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的定义、主要工作职责和任职要求。适用于大件运输项目的岗位设置与大型物件运输企业的专业人员管理。

其中,涉及的11个核心专业岗位分别是: 

1 大件物流总监 

Abnormal indivisible load transport project director

经企业授权以合适的物流成本达到用户满意的服务水平,对企业正向及反向的物流过程及相关信息和相关人员进行的计划、组织、协调与控制的人员。

2 大件运输项目经理 

Abnormal indivisible load transport project manager

经企业授权为达到某大件运输项目既定目标而进行的策划、组织、实施、监测和控制的协调活动的人员。大件运输项目经理对项目的质量、安全、技术、进度、成本控制等管理方面全面负责。

3 大件运输技术人员 

Abnormal indivisible load transport technician

大件运输技术人员指负担大件运输技术及管理工作并具有相关技术能力的人员。

4 大件运输车队长 

Abnormal indivisible load transport chief driver

在某大件运输项目执行过程中,对现场的质量、安全、技术、进度和车辆管控等方面全面负责的人员。

5 大件运输车辆驾驶员 

Abnormal indivisible load transport driver

驾驶装载具有不可拆解特性的、超过GB1589所规定外廓尺寸或重量的大型物件的车辆从事运输工作的操作人员。

6 液压悬挂车操作员 

Hydraulic trailer operator

采用手动或无线遥控方式操作液压悬挂车辆从事运输工作的操作人员。

7 大件运输道路勘察员

Abnormal indivisible load transport route surveyor

对大件运输可能通过的线路情况进行调查分析、踏勘验证,提出初选线路和配车方案的技术人员。

8 大件运输起重装卸工

Abnormal indivisible load transport stevedore

利用液压千斤顶等工具,通过人力进行大型货物的位移的人员。

9 大件运输护送人员

Abnormal indivisible load transport escort personnel

执行大件运输护送任务的专业人员。

10 道路大件运输办证专员

Abnormal indivisible load transport application service personnel

按照相关管理部门要求填报大件运输相关申请材料和办理超限运输许可申请和其他道路大件运输手续的人员。

11 大件运输项目HSE管理人员(安全员)

Abnormal indivisible load transport project 

health,safety,environment management personnel

对某大件运输项目的安全、环境和职业健康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指导、培训等工作的专业人员。


注:如有不同意见,欢迎讨论)


责任编辑: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