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国标《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技术指南 第1部分:总则》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11:04 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日前,由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等单位负责起草的标准《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技术指南 第1部分:总则》公开征求意见。该标准规定了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的术语和定义、一般要求、调查分析内容、调查流程、调查结果,适用于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工作。其中一般要求、调查分析内容两项重点内容如下:

一般要求


1.调查范围

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的范围包含造成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以及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典型道路交通事故。道路交通事故包括但不限于涉及营运客车、货运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校车、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或辅助驾驶汽车等车辆,并带有一定规律性普遍性的道路交通事故。

2.调查人员

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人员除从事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的民警外,宜包括具备人因工程、车辆工程、道路工程、医学等多学科知识的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参与,且相关人员参与事故深度调查工作,应当经过事故深度调查组织部门授权。

3.数据安全

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过程中获取的相关数据及资料的安全保护包括以下方面:

车辆要素调查过程中涉及的车辆基础属性、工况、应用服务等数据符合车联网信息服务数据安全技术要求;

深度调查信息系统中的数据安全符合GB/T 20271的相关要求。

调查分析内容


调查分析内容覆盖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的人员要素、车辆要素、道路要素、管理和执法要素、应急处置救援要素、事故综合重建与质因分析的各个环节。

1.人员要素

人员信息调查

人员包括道路交通事故中涉及的驾驶人、乘员、行人,调取相关文件、档案、资料,采集道路交通事故中人员的伤亡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驾驶人信息:包括驾驶证种类、避险措施、连续驾驶时间、对事故车辆熟悉程度等信息;

车辆乘员信息调查:包括年龄、性别、人员类型、出行目的、出行组织、乘坐位置、碰撞后位置、伤亡情况、安全带/头盔等安全保护装置使用情况等信息;

行人信息:包括衣物类型、状态等信息、被撞击后状态、被碾压的部位;

伤亡信息:包括医学诊断、伤情鉴定、死亡证明、尸检报告等资料和信息;

酒驾、毒驾信息:包括呼气酒精、血液酒精、管制药物、毒品的检测信息。

人因要素分析

通过对人员的认知、行为、生理心理特征进行分析,鉴别人员与道路交通事故的关联性,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驾乘关系分析:分析监控视频影像、车辆碰撞形态、人员损伤特征等信息,确定人员的乘坐位置;

疲劳驾驶分析:分析驾驶人生活轨迹、驾驶轨迹等信息,确定驾驶人是否存在因缺少休息或长时间驾驶等原因,产生生理机能或心理机能失调的驾驶状态;

分心驾驶分析:分析监控视频影像、手机使用记录等信息,确定驾驶人是否存在分心驾驶;

突发疾病分析:分析车内监控视频、驾驶人既往病史、生理与心理状况等信息,确定驾驶人是否存在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

认知操作不当分析:分析车内监控视频、驾驶人应急措施、反应时间等信息,确定驾驶人是否存在认知判断失误,以及误踩加速踏板、转向不当、挡位使用不当等驾驶行为。

2.车辆要素

车辆信息调查

通过现场勘查,调取相关文件、档案、资料,采集事故车辆相关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车辆基本信息:包括道路交通事故中车辆的种类、类型、号牌号码、行驶速度、实际装载情况、核定载质量、碰撞形态、受损情况、损坏程度、车辆安全装置配备情况等基本信息;

客运车辆信息:包括道路交通事故中客运车辆的经营方式、经营性质、运输资格、载客情况、动态监控装置、日常维护等信息;

货运车辆信息:包括道路交通事故中货物运输、危险品运输等车辆的经营方式、经营性质、运输资格、超限超载情况、动态监控装置、日常维护等信息;

电动汽车信息:包括电动汽车的电池类型、电池状态、电池荷电状态、电池电解液是否泄露、车辆是否失控等信息。

车辆要素分析

应用鉴定、试验、检测等技术手段,开展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改装情况、运行状态的分析,确定车辆与道路交通事故的关联性,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影响分析:调查事故中车辆整车、发动机或驱动电机、转向系、制动系、行驶系、照明和信号装置、电气设备、传动系、车身等关键部件的安全技术状况是否符合GB 7258的相关要求,分析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对道路交通事故的影响;

车辆改装情况影响分析:调查事故中车辆整车、发动机或驱动电机、转向系、制动系、行驶系、照明和信号装置、电气设备、传动系、车身等关键部件的技术参数是否符合公告并与车辆注册登记信息一致,分析车辆有无改装情形。当存在改装情形时,应进一步分析改装对道路交通事故的影响;

车辆运行状态影响分析:调取车辆的存储介质、行驶记录仪、汽车碰撞事件记录器等数据文件,调查车辆是否存在不按规定时间、路线行驶、超速行驶、货物散落等异常运行状态,分析车辆运行状态异常对道路交通事故的影响。

3.道路要素

道路信息调查

通过现场勘查,调取相关文件、档案、资料,采集道路交通事故中的道路相关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道路基本信息:包括道路性质、道路类型、道路线形、路面状况、交通组织管理限速、安全设施设置等基本信息,收集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养护等基础资料;

桥梁信息:包括桥梁类型、宽度、交通标志、限速、交通组织方式、护栏搭接、平顺性等信息;

隧道信息:包括隧道类型、宽度、入口标志、洞口安全设施、隧道内安全设施、交通组织方式、隧道内照明等信息;

交叉口信息:包括交叉角度、渠化设计、视线遮挡、标志标线、安全设施、交通组织等信息;

施工作业区:包括事故地点在施工作业区位置、施工作业类型、限速值、限速方式、交通组织方式、交通流量等信息。

道路设施及环境要素分析

应用现场勘查、鉴定、检测等技术手段,分析确定道路设施环境要素与道路交通事故的关联性,以及对事故后果的影响,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道路设施影响分析:调查事故中道路的横断面、平面、纵断面、线形设计等是否符合公路工程技术要求和设计规范;调查道路隔离、防护等安全设施是否符合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规范,分析道路线形、路面条件、安全设施的隐患问题与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关联性;

交通组织影响分析:调查事故中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的设置是否符合GB 5768.2、GB 5768.3的相关要求;调查车辆、行人、施工等因素对通行秩序的干扰,分析交通组织的隐患问题与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关联性;

道路环境影响分析:分析事发时天气环境因素对视线、路面状况产生的影响,以及与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关联性;

道路隐患对事故后果的影响分析:调查存在隐患的道路设施及环境要素,分析隐患要素对事故后果的影响。

4.管理和执法要素

管理和执法信息调查

通过调取相关文件、档案、资料,采集道路交通事故中的管理和执法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信息:包括企业的经营规模、性质、动态监控平台管理情况、安全制度、监督检查、安全教育培训等信息;

公安交通管理信息:包括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勤务安排、沿途执法检查、交通安全宣传、隐患排查等信息;

交通运输管理信息:包括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线路审批、非法营运整治、安全监管、监督检查、隐患排查整改、道路养护、道路验收等信息。

管理和执法要素分析

结合现场勘查、文件查阅等手段,通过事故死伤比、人员死亡时间等指标,开展企业源头管理、政府及行业监管等要素的深度调查分析,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企业源头管理漏洞分析:分析事故中,道路运输企业存在的规章制度缺失、安全培训不到位、动态监控不足等管理漏洞对道路交通事故的影响;

政府及行业监管漏洞分析:分析当地政府、应急管理、公安交通管理、交通运输管理等部门道路交通安全职责落实情况。

5.应急处置救援要素

应急处置救援信息调查

通过调取相关文件、档案、资料,采集道路交通事故中的应急救援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接处警及现场处置信息:包括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接警时间、指挥调度、到达现场时间、现场安全防护、现场处置等信息;

应急救援信息:包括消防救援到达现场时间、消防车辆派出数量、消防人员数量、应急救援装备情况等信息;

医疗急救信息:包括医疗急救指挥调度情况、医护人员到达现场时间、救护车辆派出数量、医疗救助方式、医疗急救模式、救援转运方式等信息。

应急处置救援要素分析

结合现场勘查、文件查阅等手段,通过事故死伤比、人员死亡时间等技术指标,开展应急救援响应效能分析,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接处警及现场处置效能分析:分析接警时间、到达现场时间、现场处置时间、现场安全防护问题等要素对道路交通事故的影响;

应急救援效能分析:分析事故应急方案、应急救援指挥调度、应急救援响应、救援队伍资源保障等要素对道路交通事故的影响;

医疗急救效能分析:分析事故伤情询问、伤情评估、伤员转运效率、伤员救治效率等要素对道路交通事故的影响。

6.事故综合重建与致因分析

事故综合重建

基于道路交通事故中人员、车辆、道路等关键要素及事实,开展道路交通事故综合重建,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环节:

事故场景三维重建:应用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仪等技术手段,获取事故现场的车辆位置、地面痕迹、空间信息,重建事故场景的三维模型;

事故过程形态重建:结合多体动力学、有限元等方法,推演道路交通事故碰撞前、碰撞中、碰撞后的运动过程,再现事故经过。

事故致因分析

基于事故调查事实及综合重建结果,综合分析人员、车辆、道路、管理等要素对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及后果的影响程度,确定事故致因,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环节:

直接原因分析:根据事故深度调查情况,应用致因分析模型、系统理论事故模型等技术手段,综合判断人员、车辆、道路、管理等因素对道路交通事故的影响,按照事故主要成因对事故发生所起作用大小依次排序,分析事故的致因;

间接原因分析:根据原因综合分析结果,提出人员、车辆、道路、管理等要素存在的安全隐患、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

关于征求《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技术指南第1部分:总则》等3项国家标准及14项行业标准修改意见的通知原文请点击“下面链接”阅览。

关于征求《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技术指南第1部分:总则》等3项国家标准及14项行业标准修改意见的通知

来源: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