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大件小课丨大件物流行业道路运输专业岗位指引之大件运输项目HSE管理人员(安全员)的岗位要求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13:01 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流通协会发布的团体标准《大件物流行业道路运输专业岗位指引》中,规定了大件物流行业运输项目中11项核心专业岗位(包括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的定义、主要工作职责和任职要求。适用于大件运输项目的岗位设置与大型物件运输企业的专业人员管理。

大件运输项目HSE管理人员(安全员)的岗位要求

一、主要工作职责

1、定期组织对项目运输过程中危险源、环境因素进行识别和评价,参与HSE技术措施的制订,落实安全设施,负责制订项目的HSE管理目标并对项目人员定期进行考核和评价,确保体系运行良好。

2、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及上级HSE生产方针、政策、法令、法规、标准规范和企业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对项目运输全过程的安全(包括但不限于车辆状况、货物捆扎等)、环境和职业健康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指导,定期对运输项目开展安全巡检,纠正违章作业,组织、指导项目部人员建立隐患台账并跟踪隐患整改,排除安全隐患。

3、负责大件运输项目相关人员的HSE培训教育,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建立员工培训档案。

4、负责HSE管理台账的填写和保存,收集整理企业HSE管理体系运行相关资料,编制项目相关安全管理制度等。

5、负责职业卫生和劳动保护工作,按国家有关规定制订员工防护用品、防暑降温保健物品等的发放标准,并督促检查及时发放和合理使用。

6、协助进行质量检查和监督工作。

7、负责收集企业应急预案,编制项目应急预案,及时上报项目经理突发事件/事故协助,协助处置和调查,监督落实事故整改措施执行与落地。

8、完成其他相关工作任务。


、任职要求

1、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2、大件运输从业年限不低于1年,HSE管理相关经验不低于1年。

3、按照政府管理部门要求,经过政府管理部门、行业协会或经行业协会授权认可其他单位的专业培训,取得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核发的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考核合格证明、注册安全工程师证(道路运输专业)等相应证书。


注:如有不同意见,欢迎讨论)




责任编辑: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