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大件小课丨高速公路冬季安全行车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3日14:26 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高速公路冬季安全行车小常识

一注意开灯

冬天因为大雾和冰雪的原因,能见度低,应该注意灯光的正确使用。一是开启雾灯、近光灯,帮助驾驶员更好的观察前方情况,使驾驶员清楚掌握前方情况,方便安全驾驶。二是开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示意自己车辆的存在,使前后行驶的车辆,能够看到自己的具体位置及通行情况,方便四周行驶车辆紧急情况下能够采取相应措施。

二匀速行驶

冬季冰雪天路滑,突然踩刹车,突然加速,突然减速,突然转动方向,甚至平时在路上不成问题的路况问题,都可能引起侧滑。所以冰雪天走高速公路要注意匀速行驶,掌稳方向,保持好车辆的平顺性。

三戴好有色眼镜

冰雪天行走高速公路,常有眩目的情况,戴上适当的有色眼镜,注意适当的休息,可以防止眩目,也可以防止眼睛的疲劳,有利于更好地观察前方情况。开车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遇到突发情况沉着应对才能安全到达目的地

四不要急刹车

遇到冰面上有打滑现象,不要急刹车,不要猛打方向,要减挡降低车速,同时进行点刹,让车慢慢停下来。


高速公路冬季行车常见危险行为

一路滑超速

冰冻天高速公路路面十分湿滑,路面附着了一层很薄的冰,车辆很容易出现轮胎打滑现象,任何急踩刹车、急打方向的做法都可能导致车辆打滑失控。提醒车主,冬季开车走高速应保持低速行驶,将行车间距加大为干燥路面时的2至3倍甚至更多,换挡、加油门、踩刹车的动作轻柔,用慢刹车、点刹车来控制车辆,不要在湿滑路段超车。

二用手擦雾

冬季车内外温差很大,车窗玻璃上很容易产生雾气,遮挡行车视线,而高速路上行车速度很快,几秒钟的时间便可酿成车祸,车主应该摒弃一手握方向盘一手擦雾气的冒险做法。提醒车主,上高速前最好让空调系统处于工作状态,利用车载空调系统调节车内温度,避免前挡玻璃雾气产生,也可给挡风玻璃涂一层防雾剂。

三喝酒驾驶

冬季寒冷的天气非常容易让人犯困,也常常会让人觉得手脚冰凉,这时就会有人选择喝酒进行升温取暖,但是要注意的是,喝酒后坚决不能开车上高速。


注:如有不同意见,欢迎讨论)



责任编辑: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