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国家能源局发布明年能源工作重点任务,到2023年底预计风、光装机将新增2亿千瓦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3日16:48 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2022年12月3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消息称,2023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据央视新闻报道,该会议总结了2022年重点工作成果,并部署了2023年重点任务。

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公开了明年能源工作的六项重点任务,包括全力提升能源生产供应保障能力、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能源监管以及加强能源国际合作。

其中,在“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任务下,国家能源局要求加强风电、太阳能发电建设,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以及加强民生用能工程建设。

作为“十四五”新能源发展的重点,国内风光大基地建设正在提速。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2年,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9705万千瓦已全部开工,第二批、第三批基地项目陆续推进,全年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预计1.2亿千瓦以上。

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国风光累计发电装机容量为6.4亿千瓦。由此计算,2022年全国风光累计装机量将达7.6亿千瓦以上,同比增速达18.75%。

国家能源局设立目标,2023年,风电装机规模达4.3亿千瓦左右、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达4.9亿千瓦左右。两者累计装机达9.2亿千瓦,其中新增装机装机将达1.6亿千瓦,同比增长超33%。

此外,要推动主要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开发建设,2023年水电装机规模达到4.23亿千瓦。

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也是明年能源工作的重点之一。国家能源局提出,2023年新增核电装机289万千瓦,在运规模达到5846万千瓦。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国内新增核电装机量228万千瓦,同比降近33%;累计核电装机容量5553万千瓦,同比增长4.3%。

在加强能源国际合作方面,国家能源局指出,要推动构建全球大宗能源商品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建立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中心,共建中阿清洁能源合作中心,纵深推进氢能、储能、风电、智慧能源等重点领域对欧合作,以及建设运营好“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等。



责任编辑: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