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工作简报 2023年第十三期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16:44 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工作简报

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流通协会

中物联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2023年第十三期】

工作动态
1.

4月21日上午,协会潘智勇会长、陈振亚秘书长到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与汪鸣所长、咨询中心贺兴东副主任、刘伟助理研究员,就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如何促进大件运输高质量发展,优化大件运输产业布局,实现提质增效降本目标等交换了意见。双方表示,要反映大件运输行业突出困难,提出有价值的意见,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推动政府部门进一步优化政策措施。双方还就联合举办大件运输行业品牌会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工作简报-1_副本


2.

4月20日下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委在京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潘智勇出席会议。


3.

4月17日下午,协会副会长郭立新、政策标准研究中心主任王涛与特斯拉公司就电化学储能设备超限运输这一话题进行了线上交流。特斯拉2023年在中国建厂后将批量投产商用储能电池,安全问题不容小觑。特斯拉公司专门与协会商讨研究,重点就电化学储能设备超限运输有关问题向协会专家学习交流,希望协会给予大力支持并协助开展调研工作,以确保含有9类危险货物的大型物件(电化学储能设备)的安全高效、合法合规的运输。



4.

日前,护送专委会会员重新认定工作已经正式展开,目前已收到10余家单位的确认表。确认工作截至日期为5月15日,请还未参加认定的单位抓紧时间完成。





会员动态
1.

近日,江苏永捷特种装备有限公司圆满完成了巴西石油3台重型“MERO 3 模块”滚装装船作业,其中最重的模块约3600吨。

会员-2_副本


2.

近日,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主体赛决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二重装备重机公司员工廖思君荣获铣工项目铜奖。

会员-1_副本



行业资讯
1.

4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大企业“发榜”中小企业“揭榜”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组织开展2023年度大企业“发榜”中小企业“揭榜”工作。聚焦制造强国、网络强国重点领域,通过龙头企业发布产业技术创新和配套需求,中小企业“揭榜”攻关,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合力,攻克一批产业技术难题,形成一批融通创新成果,助力补短板锻长板强基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通知》提出,政府搭台,企业对接。通过组织开展“揭榜”“发榜”工作,拓展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渠道,由大企业与中小企业自愿基于市场原则进行合作,实现创新需求由市场提出、创新主体由市场选择、创新成果由市场验证,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形成推进融通创新工作合力。


2.

4月1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案例解读》第二、三章部分,风光等新能源已步入平价时代,制造业、EPC、运维等各环节的成本越发透明,全产业链的收益水平也逐步趋微。《实施方案》要求“不得以任何名义增加新能源企业的不合理投资或成本”,即除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费用外,各级地方政府不得另行设立名目收取费用,也不得强制企业以捐赠等名义收取费用,这将推动开发建设环节的成本回归理性。《案例解读》从调峰调频电源补偿机制、新能源接网消纳、负荷对新能源调节、分布式新能源、分布式接入比例、新能源电力交易、放管服等等多方面通过政策、相应案例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分析。






责任编辑: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