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2023年路政宣传月专栏丨烟台超限大件高速运输实现“高速”审批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4日16:41 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2023路政宣传月专栏

“往前开!”“慢,往右再打一点!”近日,4辆大型设备运输车通过了G18荣乌高速烟台境内东厅收费站。看着庞大的设备顺利驶入高速入口,此次设备承运公司的负责人松了口气,赶忙拨通了烟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超限运输许可窗口的电话表示感谢。

这是近日发生的大件运输设备上高速的情形。当天,烟台市行政审批局服务窗口接到咨询电话,称公司承揽了运输风力发电设备的任务,急需运输一批重达110吨的风压机,希望可以加急办理超限运输通行许可。了解情况后,烟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本着急事快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立即组织现场踏勘,同时窗口工作人员指导该运输企业网传了相关材料。不到半小时,超限运输许可电子证照就发送至在高速口焦急等待的货运司机手机上。这也是烟台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进审批提速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的指导意见》,深入推进交通领域“放管服”改革,烟台市聚焦货运企业线下办理超限运输许可流程复杂、效率低、信息共享难等突出问题,开展超限运输许可全程网办和电子证照改革,申请人只需登录政务服务网进行自主申请、在线办理,即可实现“不见面”审批,为企业节省办事成本70%。今年以来,累计预审超限运输许可申请1300余件,发放通行证675件、同比增长300%,通行效率提升50%。

公路超限运输许可,主要为超限运输车辆承载大型不可解体货物运输提供审批服务,属于交通运输高频办理事项。以往企业在办理该项许可时不仅需要到政务服务大厅提交纸质材料,审核通过后还需要到大厅领取纸质版证照,即便是采用双向免费邮寄的方式,来回也至少需要2个工作日。通过审批实施流程再造,申请环节由原来窗口现场提交纸质材料调整为政务服务网上信息填报,发证环节由现场制证调整为自助打印电子证照,事项全程网办,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零跑腿”。

烟台市行政审批局推进电子证照制发应用,做好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证照的征集、共认、共用,申请人取得许可后,可同时获得电子证照,通过手机下载,随时亮证,即刻就能开展运输,大大节省了申请人的办事成本。同时,增加证照真伪查验功能,在电子证照中嵌入二维码,高速公路管理人员可通过扫描证照二维码,对证照真假进行实时查验,大幅提升高速运输通行效率。

根据“双公示”工作要求,超限运输许可电子证照办结后,审批窗口将许可决定通过政务服务网进行公示;通过系统对接,相关电子证照库与山东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监管系统进行信息互通,证照制发完成后,直接推送省运管系统,进而推送至高速收费系统,实现了电子证照的审批、监管“一体化”运用。

来源:烟台新闻网大小新闻官方百家号


责任编辑: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