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大件小课丨公路大件运输成本核算之公路大件运输企业各项费用的归集与成本核算(下)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16:45 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大件小课-标题下

【导语】大件运输企业,应按照运输任务或运输项目分类计算完全成本。在计算分类成本时,可直接根据有关分配表或计算表的数字记入分类成本。

五、其他直接费用的核算


01
保养修理费

营运车辆应维护和修理领用的各种材料、配件费,直接计入各类分类成本的修理费项目。营运车辆的大修费按使用年限计算预提,预提的车辆大修费用,可根据预提大修费用计算表计本项目,不采取预提大修费的企业,可不分大修和小修,所发生的修理费用直接进人本项目。

02
车辆保险费

按实际支付的投保费用和投保期限,按月分车型计各分类成本的项目内。

03

货物运输保险费(含责任险)

运输前购买的责任保险费通常按月计入各分类成本;货物运输保险费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按运输任务单次购买,可直接进入运输任务所在分类成本的项目内;另一种是按年购买的预约保险,可按责任保险一样处理,按月分摊计入各分类成本的项目内。

04
事故处置费

营运车辆在运营过程中因碰撞,翻车等原因而造成的人员死亡、车辆损失、物资毁损等行车事故所发生的修理费和赔偿费以及支付给外单位人员的医药费、丧葬费等事故损失,在扣除向保险公司收回的赔偿收后,计入有关分类成本的项目内。

05
税金

按实际发生的车船使用税计入各分类成本的项目内。

06
其他费用

其他费用内容比较复杂,费用处理方法不尽一致,具体的表现在。

(1)营运车辆的公路运输管理费,一般按运输收入的规定比例计算缴纳,因此按运输收入的一定比例计算缴纳的企业,应按不同车型分别计算应缴纳的运输管理费,计入各分类成本的项目内;按车辆吨位于月初或季初预先缴纳运输管理费的企业,应根据实际缴纳数分摊计入各分类运输成本的项目内。

(2)车辆牌照和检验费、监护费、通行费、途中住宿费、行车费等费用发生时,都可以根据付款凭证直接计入各类运输成本。

(3)随车工具以及其他低值易耗品,可以根据领用凭证一次或分次摊入各类运输成本。

六、营运间接费用的核算


运输方案设计与勘路调研费用,道路补偿费、桥梁验算费、桥梁加固费等营运间接费用按照不同线路、不同运输对象和当地物价部门核定标准,进行核算,分摊计各类分类成本的项目内。


注:如有不同意见,欢迎讨论)



责任编辑: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