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2023年路政宣传月专栏 |【以案释法】大件运输,如何做到合法超限运输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15:59 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官网)2023年路政宣传月专栏

导语】大件运输的安全、优质、经济、高效运行,关系到公路设施的完好和良好的交通秩序,更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如何才能确保大件设备运输的完整无损、万无一失呢?交通运输部门提醒货物承运单位在从事不可解体大件货物运输时,须按相关规定向公路管理机构申请超限运输许可,取得大件货物运输通行证,采取有效措施后,按照指定的时间、路线、速度运输。未经许可,不得擅自上路行驶。

基本案情

2021年XX月XX日,东营市交通运输局东青高速路政大队接到东青高速交警电话称:“在G18荣乌高速XX处有3辆大件运输车辆无护送车辆,严重影响交通安全。”接到电话后,路政大队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执法人员对3辆大件运输车辆进行现场勘验,勘验结果表明3辆车均为某市某运输有限公司运输车辆,属于《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规定的特定类型,须提供护送方案,保证运输途中全程采取护送措施,而某市某运输有限公司未按照许可的护送方案采取护送措施,严重影响交通安全,构成违法超限运输,该公司对未按照许可的护送方案采取护送措施,严重影响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无异议,深刻认识到行为的违法性和危害性,交通执法部门对其给予罚款3000元的处罚。

处罚依据

1.《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第六条:载运不可解体物品的超限运输(以下称大件运输)车辆,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许可手续,采取有效措施后,按照指定的时间、路线、速度行驶公路。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行驶公路。

2.《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第十条:申请公路超限运输许可的,承运人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公路超限运输申请表,主要内容包括货物的名称、外廓尺寸和质量,车辆的厂牌型号、整备质量、轴数、轴距和轮胎数,载货时车货总体的外廓尺寸、总质量、各车轴轴荷,拟运输的起讫点、通行路线和行驶时间;

(二)承运人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经办人的身份证件和授权委托书;

(三)车辆行驶证或者临时行驶车号牌。

车货总高度从地面算起超过4.5米,或者总宽度超过3.75米,或者总长度超过28米,或者总质量超过100000千克,以及其他可能严重影响公路完好、安全、畅通情形的,还应当提交记录载货时车货总体外廓尺寸信息的轮廓图和护送方案。

护送方案应当包含护送车辆配置方案、护送人员配备方案、护送路线情况说明、护送操作细则、异常情况处理等相关内容。

3.《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第二十二条:对于本规定第十条第二款规定的大件运输车辆,承运人应当按照护送方案组织护送。

承运人无法采取护送措施的,可以委托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公路管理机构协调公路沿线的公路管理机构进行护送,并承担所需费用。护送收费标准由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会同同级财政、价格主管部门按规定制定,并予以公示。

案例启示

依法办理超限运输许可,合法超限运输。大件运输为特种运输,大件运输承运人须按照《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的要求,认真做好大件运输许可审批的前期申报工作,主动配合交通运输部门严厉打击非法超限运输,坚决杜绝非法超限运输、大货小证运输和不按规划路线运输等违法违规行为,做到证货一致,无证不上路。

做好风险评估,科学制定安全运输方案。大件运输企业及广大从业人员要尊重遵循大件运输的客观规律,做好运输过程中的风险评估,对勘察当中的桥隧高度、道路宽度、承重量、坡度障碍、转弯半径及其他可能障碍物等,要进行详细标记,运用科学方法,提前制定详尽、可行的运输方案。一线驾驶和运输人员要严格按照既定的运输方案和规划运输线路执行运输任务,同时注意识别路途中道路状况的动态变化,防范新出现的安全风险。

认真做好大件运输护送工作。大件运输企业在实施大件运输过程中,要严格按规定自行或申请公路交警部门组织护送,或委托社会第三方护送服务企业开展护送。接受委托进行护送的机构或企业,要有必要的制式护送车辆,护送人员要按照相关护送规范的要求,认真履行护送职责,提高护送专业素养和服务水平,确保大件运输途中的人员、财产安全。

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大件运输许可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从路况勘察、涉路施工管理等方面对审查环节进行规范,从入口核查、出口查验、道路巡查、后台数据稽查、违法处罚、信用承诺以及宣贯政策等方面对大件运输车辆开展事中事后监管。

在此希望大件运输业户能够遵守规则、诚信经营、合法运输,共同为创造高效、安全的交通运输通行环境而努力。

来源:东营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