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大件小课丨大件运输操作流程与运输组织之铁路超限货物运输操作流程与运行组织(三)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6日15:05 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大件小课标题

超限货物的运行组织

由于超限货物的特点,装有超限货物的车辆(简称超限车)在运行组织上有一系列的特殊要求。因此,严格地掌握超限车、正确地组织超限车的运行,对保证列车运行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超限车的运行条件

发站挂运超限、超重车前,应向铁路局调度所拍发超限超重车辆挂运申请电报(条件不具备时可使用传真或电话申请)。

超限车的检查和卸车

超限、超重车的途中检查是确保超限、超重货物运输安全的重要措施,途中检查站应按下列内容检查超限超重车,并在超限超重货物运输记录上记录、签认检查结果。

国际联运超限货物的办理

1.铁路运输进口(包括过境)的超限货物

经由铁路运输的进口(包括过境)超限货物,中国铁路总公司国际部应根据国际联运有关规定,在接到有关国家铁路部门商定超限货物的文电后,会同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必要时请有关铁路局参加)共同审核确定。

2. 铁路运输出口(包括过境)的超限货物

由铁路运输的出口(包括过境)超限货物,装车站应根据《铁路超限超重货物运输规则》的相关规定,向铁路局申请。


注:如有不同意见,欢迎讨论)



责任编辑: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