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大件小课丨大件货物特殊装卸方法之液压挂车自装卸(上)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16:23 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大件小课标题

大件货物装卸作业是大件运输中的重要环节。大件货物装卸方法除吊装吊卸、滚装滚卸等方法外,还包括一些特殊的装卸方法。在大件运输实践中经常采用的液压挂车(俗称“液压轴线平板车”)自装卸、人工装卸方法和通过车辆自身组装、拆装来实现对大件货物的装卸方法

液压挂车自装卸

液压挂车自装卸的原理及适用场合

液压挂车自装卸是早期液压千斤顶装卸车方式的一种延续和提升。液压挂车可以实现大件货物的自装卸,从而降低了对装卸机具依赖和需求。

液压挂车的装车原理就是利用液压挂车的载货货台升降功能,将货物承载并顶升至高于货物支撑物的高度,以实现载货驶离货物支撑物的过程。液压挂车的卸车过程则是装车过程相反。

液压挂车自装卸具有装载便捷、成本低廉、工况适应性强等特点,已成为大件货物重要的装卸方式,尤其适合在装车、转载、卸车环节中不具备其他装卸条件或调用其他装卸设备成本高的情况,也经常作为滚装、滚卸的一个重要环节。

液压挂车自装卸的基本操作过程

液压挂车的装车操作过程概括如下。

(1)检查确认货物及承载梁(卸车梁)底面高度和支墩间距及作业场地地面强度和空间满足液压挂车直线进出要求。

(2)将液压挂车沿设计标示线驶入支墩间的承载梁(卸车梁)下方。

(3)升高液压挂车货台高度,直到货物与其下方的支墩彻底分离。

(4)对货物进行绑扎加固。

(5)液压挂车载货驶离装车场地。

液压挂车的卸车过程与上述操作过程相反。


注:如有不同意见,欢迎讨论)



责任编辑: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