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大件小课丨大件货物特殊装卸方法之人工装卸方法(上)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16:06 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大件小课标题

人工装卸方法

人工装卸方法及适用场合

人工装卸方法是指在大件运输过程中由于受各种因素限制或出于成本考虑,未采用或无法采用常规的专业装卸机具(如汽车吊、浮吊、岸吊等)进行装卸,而是通过大量人力操作完成大件货物的装卸。

至今,人工装卸方法仍被用于大件运输,特别是在缺乏大型起重设备的公路、铁路、水路运输方式的换装地点,经常采用该方法。

另外,人工装卸方法与大件货物自身特性有关,如在电力大件运输行业中的变压器,其规格和结构特性就非常适合人工装卸方式,且装卸地点经常发生在缺乏大型起重设备而调运又非常不经济的地区,因此变压器也成为采用人工装卸最多的大件货物之一。

人工装卸方法的分类

按照装卸工艺分类

人工装卸方法的技术原理是在大件货物下方铺设轨道或滚杠,通过水平牵拉或顶推装置,实现货物在不同承载面间的水平移动,以完成装卸或换装。实践中,根据人工装卸工艺流程不同,主要分为以下两种。

1、滑移法

滑移法指将滑台放在轨道上,大件货物放在滑台上,用液压油缸或卷扬机等设备顶推或牵拉滑台,使滑台在轨道上滑行的移位方法。

2、走排滚杠法

走排滚杠法是指将拖排(走排)放在滚杠上,大件货物放在拖排上,利用卷扬机和滑车组牵引拖排,使拖排在滚杠上滚动的移位方法。

走排滚杠在我国江河沿岸设施不很完善的坡道码头较为常用,在特殊情况下也用于桥涵下的平移穿越。


注:如有不同意见,欢迎讨论)



责任编辑:大件物流与供应链分会